中國政府跟斯里蘭卡政府是超級好朋友,常常聽到中國捐贈大量文具給他們,或是捐錢蓋了一些很大的建築物,以紀念兩國友情,也對斯里蘭卡的建設做出貢獻。內戰時中國挹注資金給國家軍隊,還在北方蓋了港口,方便戰事頻仍的北方海軍補充燃料(這個建設花費十億美金!!!!!!!!!)之外,還有興建藝術中心、及2004年的海嘯災害巨額捐款等。我在當地還剛好碰到中國又捐贈了大量的學生用書包…等等應該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捐助,最後戰後還為這個海島型國家蓋了更多更多的港口,稱為Sri Lanka China Port Project…所以我在坐公車時經過一個荒涼地帶,也看得到一個叫China port的路標,也不足為奇了。

節錄一段斯里蘭卡政府首相的發言:

"China has become a major development partner of Sri Lanka and its grants to Sri Lanka exceeded US$ 35 million for the past four years". The Premier added that China has already provided concessionary loans to the tune of US$ 2323 million. (from http://www.defence.pk/ Sri Lanka & China Signed Six Agreements 06-12-2010)

文章主題是說他們去年底簽訂了六項在多樣產業上的合作條款,但首相也說明了兩國緊密的合(金)(錢)關係。

我感覺斯里蘭卡是很知恩圖報的。多年前日本還是該國最大捐助國時,兩國關係也很密切,至今斯里蘭卡當地的日本協助蓋的學校與建築都還在,路上跑的有好多是日本淘汰的中古車或零件拼裝車,去日本發展的人也不少。

現在最大捐助國變成中國了。他們的回應方式也許就是...進口大量中國製品吧!我在當地可見到的塑膠製品不誇張,九成以上都是made in China,衣服、瓷器也有許多(但斯里蘭卡也是這兩項的出口大國唷)。然後中國人免簽,延簽免費也是其一。順便聊一下,中國護照享20個國家免簽待遇(2009年資料),那些國家說實在比較多是觀光客不太青睞的,但現在去過其中一個的斯里蘭卡後會想,這些國家跟中國關係可能也是很深厚,所以他們願意給予免簽。

我常聽到當地人提到中國時會說I love China、We are buddy/ friends等等的,所以我大力推荐中國人去當地旅遊,一定會有賓至如歸的感受喔!這趟旅行意外發現兩國緊密的關係,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