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ique, diverse but touching]

斯里蘭卡七週英語教學志工心得


服務期間:1/163/5

服務地點:Bopitiya Kanitu Vidyalaya,

 

出發原由

參與過許多國內的志工活動後,我思考著到國外參與志工的可能。要是可以體驗他國文化,甚至影響在某個陌生國度中許多需要我的人,那麼與其在家度過一如往年的春節,不如義無反顧地下一步也許險但值得嘗試的棋,參加國際志工。通過面試後,我確定參與了斯里蘭卡的英語教學志工,就在對這個國家只有著網路資料的淺薄了解下,一個人出發了。

綠色的島國,印度洋上的珍珠

在之前還自學了印地語的我,抵達之後才發現這個國家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那裡有剛結束戰爭後友善的人民,自由的政黨政治、綠化成功的街道,更是一個極度虔敬的佛教國家。除此之外,斯里蘭卡更擁有美麗的原始雨林、壯闊的海景與許許多多古文明的遺跡。一切雖是如此美好,但我還是必須去習慣旁人對我這個「外國人」的騷擾、學習用手吃飯、及離去時對長輩行跪拜禮等等的文化差異。

我在斯里蘭卡的家人

我在斯里蘭卡的七周期間,與一對夫妻及他們的雙胞胎小朋友同住。為了不造成他們的負擔,我每天掃地洗碗,並幫忙陪小朋友玩及做功課。在每天的相處之中,我們漸漸有了家人的一種相互的心靈交流與了解。在當地我總是叫朝夕相伴的女主人「姐姐」,他們則喚我「白(親愛的)妹妹」。我們彼此幫助與關心,也因此我們離開時都大哭了起來。也因為透過他們,我看到斯里蘭卡人總是和諧的家庭生活樣貌,及成員間的緊密關係與對彼此的珍愛。

可愛的學生與學校

我服務的學校在我居住的城市算是非常的小且資源缺乏,連當地教育主任都公開對此學校未來表示憂心。我上課的時間總是很多,因為老師常常請假,我就必須去教課。因為校長希望以會話為主,於是我規劃了給低年級學習基本問候、自我介紹及歌舞;中年級我教許多句型與會話練習;高年級則是較具難度的主題式對話。之後的英語周我則讓低年級表演歌舞秀,中年級是讀詩及現代舞,高年級演話劇。學校雖小,但也因此我認得每一個學生與老師的臉。他們從不吝惜展現笑容及盡力用英語與我溝通的樣子,總是讓我感到溫暖且滿足。

後記

「這是我大學生涯最後一個假期了。」當這個想法浮現腦海才開始規劃參與志工的我,離寒假也只剩兩個星期了。雖然倉促成行,也承擔許多未可知的風險,但我卻覺得這是人生中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之一。沒有這次的經驗,我不會知道自己可以在大風大雨走過22小時的山路,也不會知道自己可以如何使用多元資源介紹台灣,更不知道總是膽小的我會變得前所未有的獨立。長時間與當地家庭的共同生活,也使我除了表面的文化衝擊外,更貼近甚至以當地民眾的想法去體會他們的困境與社會問題。而我的工作內容:英語教學服務,除讓我感到滿滿的成就感外,也更期待自己對這些孩子在未來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離開原有環境,我就像是新生兒一般無條件接受、傾聽,從頭去學習並成長,除了給我在出社會前一次自我省視的機會,也讓我的思想更多元與開放,更加獨立與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