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斯里蘭卡有近七成的人民信仰佛教(主要是sinhala民族,其占人口七成,有九成以上信佛教),其他的宗教雖占的比例很小,如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及當地信仰等,卻也都同樣和平地共存於這個國家。信仰是自由的,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遇見新朋友的第一句話可能是「where are you come from?」,第二句你就可以期待他們問你的家人或是宗教信仰。我雖然從小就都去做禮拜也早已受洗,但基於長大後自己內心的矛盾,很不想說是天主教徒,卻由於沒有信仰對當地人來說是很奇妙的事,所以我對年輕人是說「你可以說我是天主教徒」,再解釋原因,對中老年人們我就會直接說我是天主教。不過這個問題對其他的中國志工來說卻是有點困擾的,我會在另一篇文章再述。

佛教傳到斯里蘭卡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所以在許多知名的古蹟如我去過的KandyAnuradhapura時常常可以看到佛像。(小故事:在Kandy的圖畫前老師跟我說,以前印度綁架了斯里蘭卡的公主,於是斯里蘭卡遣使者過去帶公主回來時,偷偷地將佛牙藏在頭髮裡帶回國。現在這佛牙就在Kandy的寺中,每年的佛牙節會由大象穿披掛五彩的布料,背著供有佛牙的金塔遊行。)但事實上佛教是深入這個國家的生活中許多細節的。從國旗開始,菩提葉就可見其上;國歌裡反覆唱和的namo也是佛教的用語,很像台灣佛教的「南無」。在一般學校的早晨朝會,早上不一定要唱國歌,但一定要唸佛經;在路上經過一段路口,必定可以見到一尊佛像。開車經過大寺廟,不論是公車還是一般自用車,都會停下來捐香油錢,車上乘客並雙手合十微傾其額…。在斯里蘭卡,我直接的感受到所謂的「國教」,原來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在Matara路上的佛像]

 

[Kandy佛牙節時的盛況]

 

看過的書上面說著,早期在斯里蘭卡只有僧侶受過高等教育,所以許多古老的文學都是宗教文學。於是我也買了一些書來看看。但最主要想買這些書的原因,是因為服務學校的校長跟我說過,佛祖不止是信仰,祂更教導我們生活的方式。祂告訴我們不可以太貪心,生活也不應該過得太好,心靈是滿足的才是最重要的。我想,正是佛教的影響,我看見的本地人即使生活無虞,在使用一切東西時都是物盡其用到極致。在許多人家裡我都看到早該換新的,穿到見底的拖鞋(我第一次看見時還拍了照,後來發現出現頻率多到拍不完)、用別針勾起繼續穿的涼鞋、膠帶補洞的蚊帳等等。也許我從沒接觸過超級有錢人所以不準確,但是像我的寄宿家庭是店主,家裡的東西卻有許多都只能說是還堪用的。(有一次我們跟他們也是開店的親戚合力穿一支針孔已生鏽的針,因為兩家也只有這一支了)。

 

[信徒多穿白色禮佛表示尊敬 有大學生告訴我為何僧侶穿茶色的 可惜我當時聽不懂..]

其他的宗教雖人數少,但同樣在蘭卡各有自己的信仰圈。我在那邊的期間只算是認識兩個天主教徒,然後在路上有時會因為特別的服飾的關係看見穆斯林(這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只露出眼睛的婦女裝扮),甚至後來發現在我住的地方附近,就有一個區塊居住的都是穆斯林。我很想知道他們在以佛教為思想主題的蘭卡怎麼生活的,但我目前只知道在學校的天主教徒學生還是跟著一起唸每日早晨的佛經,但在佛祖慶生那天沒有到校。基本上他們可以選擇去讀屬於自己宗教的學校,但我只在大城市有看過少數的幾間,也不確定在他們的考試制度下,就讀這些學校是否困難就是了。

記得在Kandy也去了一個寺廟,可能是因為一起去的人之中沒有英文老師,所以我到現在也不很清楚本地宗教的特色與內容,但那個地方顯然不是拜佛祖的。雖然我有聽到silva(濕婆)這個名詞,但是看起來跟蘭卡第二大民族Tamil的宗教也不太像。總之我看到了許多五顏六色的神像。在進小廟時有個女人突然開始拚命地搖晃她的頭與身體,然後大聲地說話。我向他們解釋了台灣道教中的乩童,他們說跟那個是蠻像的,這個女人也是在傳達神的旨意。在廟外,又有個女人將椰子高舉並點火(裡面應該有椰子油),大力地上下搖晃直到它燒毀,再用力往地擲下。聽說這是一種祈願的方式。

這次唯一沒參觀到但總是經過的,就是tamil的廟。可能也是因為我連一個tamil都不認識吧。不過與sinhala人們每天談論佛教久了,心裡就越來越對這個宗教的簡單、和諧、莊嚴所吸引。常常只是他們一句對佛祖的描述,我都會覺得莫名的感動。結果去了一趟斯里蘭卡,換了一個宗教,我想從小拚老命要我上教堂的媽媽應該會氣炸了吧…不過我也只還在對它感興趣的階段,何況台灣也是有宗教自由的,所以不管我媽怎麼想,未來再去面對這個問題吧J

[Tamil的廟幾乎都是這樣的塔狀 多彩繽紛]

在斯里蘭卡我看見宗教的多元與其之不可或缺,及它們在蘭卡人生活中是如何的融合與實行,也讓我重新開始思考宗教,這個我過去曾視為思想箝制的東西,可能只是當時在我有限的生命體驗中無法領會到的,一個更深層的精神糧食。

 

P.S. 照片如有侵權 煩請告知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