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lonely planet上寫著,同性戀在蘭卡是禁忌的話題,而男同性戀更是立法禁止的,女同性戀雖無立法禁止,但基本上可以想像也沒有什麼可討論的空間。我在這邊有時會看到男生與男生友好的牽著手,但是對他們來說那只是好朋友間的一般動作。

  還記得在一次我跟當地一位男學生,與一個中國女生志工出去玩了四天的旅行裡,那個女生開玩笑的問男生說,為什麼你沒有交過女朋友,難道你是gay嗎?他很疑惑的說「gay?」,一副對這名詞很陌生的樣子,但過幾秒後他臉色變得很正經的說,斯里蘭卡沒有同性戀。因為聊天過程還滿輕鬆的,但是講到這句話時他表情的轉變讓我有點小小地驚訝了一下。我覺得那個男生並不是說特別保守的人,但是由此看得出同性戀在蘭卡是未開發,甚至好像是禁忌的話題。

  斯里蘭卡的社會基本上比較傳統,結婚生子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而我接觸到的當地人在與我談論此事時,也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我寄宿家庭的年輕媽媽在感覺我對婚姻不感興趣時,很認真的叫我答應她一定要結婚,她說擔心我老的時候沒有人照顧我)。家庭的意義在蘭卡是更為重要且崇高的,它是組成整個社會最基本的元素,而且男女分工也更為嚴謹,所以在適婚年齡時,就應該要與異性完婚,然後生子,為自己及整個家族完成及達到一種使命性的任務與滿足。台灣在以前也是這樣的,我曾經看過一篇男生在被媽媽發現自己是同性戀後,誠惶誠恐地還在想會如何被責罵時,媽媽向他說自己也是女同志的事,而他媽媽與當年的女朋友現在也都各自成家了。好無奈好無奈對吧。

那麼,同性戀該怎麼辦呢?我毫不猶豫的認為他們多數也是會與異性結婚的。對於同性戀來說,選擇對抗斯里蘭卡強大的傳統社會觀念,絕對會付出我們難以想像的代價。在整個家庭與生活圈甚至國家法令的限制下,同性戀該怎麼做呢?如果是我,我可能會選擇沉默並接受。這個時候我在想,在這樣的環境下,同性戀這個話題不被廣為人所關心是否對同性戀也是種卑微的幸福呢?至少他們不用去考慮另一種自己不喜愛異性的可能,就也不會承受那樣的認知後整個強大的外在抗力所帶來的痛苦。

當然我是覺得若可以改革是最好的,因為我認為不同的性向並不是罪但是在斯里蘭卡..改革想必定會付出很高的社會成本與很長一段時間的努力。在簡單的搜尋後發現去年有他們聚集抗議的新聞,相對於台灣,在蘭卡的同性戀者正辛苦地在尋求出路。可以看看這個wiki條目裡的文章。

http://en.wikipedia.org/wiki/LGBT_rights_in_Sri_Lanka

p.s. 其實我覺得我服務的學校裡唯一的男老師就很像是...雖然他其實都生三個小孩了但我也不可能真的問他到底是不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